位置:科技资讯 > 业界 > 印度塔塔投资法乐第9亿美元?又是忽悠!

印度塔塔投资法乐第9亿美元?又是忽悠!

科技资讯  2017年11月15日 15:42  来源:新浪科技
摘要:昨天开始,一个关于印度汽车巨头塔塔集团投资贾跃亭投资的美国电动车创业公司FaradayFuture(国内常译为:法乐第)9亿美元的消息就在网上流传。这条新闻有两个版本,区别在于一个是“据国内媒体报道”,一个是“据外媒报道”,但相同点是,都没有写明消息源。

  新浪科技 郑峻

  老贾峰回路转了?你又被晃点了!

  昨天开始,一个关于印度汽车巨头塔塔集团投资贾跃亭投资的美国电动车创业公司Faraday Future(国内常译为:法乐第) 9亿美元的消息就在网上流传。这条新闻有两个版本,区别在于一个是“据国内媒体报道”,一个是“据外媒报道”,但相同点是,都没有写明消息源。

  新闻的主要内容是,“据国内媒体报道,法乐第已经获得了来自印度塔塔汽车的9亿美元投资。塔塔此次投资换取了法乐第10%的股份,对应估值达为90亿美元。但是这一消息并没有得到确认。”

  来看看这条新闻是怎么传播的。这条新闻先是以“最新消息,外媒曝出”的方式出现在今天头条的自媒体,然后由以“日前,有国内媒体报道”的口径出现在几家汽车垂直媒体。然后再通过转载协议,登上了某门户网站。接下来,微博的一些KOL开始转发传播。

  今日,事态开始发酵了。由于门户网站的转载报道,更多的垂直媒体开始跟进。终于,美国垂直媒体Jalopnik也报道了这一重磅消息,而他们在文章上写明,来源是中国某汽车垂直媒体……好吧,现在国内媒体终于有外媒报道来源了,然后又开始了新一轮传播。

  塔塔集团是印度最大的工业集团,旗下的塔塔汽车生产从轿车到卡车的全系列车型,更从福特汽车处收购了路虎、捷豹等知名品牌。但是,其实稍有辨别力的人,都可以看出这条新闻的漏洞百出之处。

  首先,这条新闻完全没有新闻源,所有新闻都语焉不详的写“据国内媒体”或“据外媒报道”,但是却搜不到任何国内外主流媒体报道。然而,就这样的消息却通过自媒体和媒体的转载传播,甚至出口转内销,形成了一条完整的传谣链。

  其次,文章提到,塔塔对法乐第的估值是90亿美元。可是,贾跃亭上周接受媒体采访时明确表示,“自己对FF的估值是50亿美元”。难道印度人都是活雷锋?不但拼命塞钱,还非要主动加价买?

  再次,文章还提到,“目前还不清楚塔塔汽车提供的9亿美元资金将如何使用,但考虑到法乐第未能成功在内华达建设工厂,而且推迟了北卡罗来纳州客户体验中心的建设计划,所以他们有可能大举投资恢复品牌声誉。 ”可是,法乐第根本就没有北卡的体验中心建设计划,要写也写法乐第在加州的新工厂才是!

  这样天上掉馅饼的投资,法乐第自己都不敢认。法乐第公关今天对新浪科技表示,“没有听说过这一消息,不知道是怎么回事。”显然,又是一条类似“软银投资乐视”的低级谣言。但传谣者是谁,有什么目的,是否有人指使,这就无从判别了。

  贾跃亭投资的法乐第从今年5月开始10亿美元的A轮融资,最初由今年3月加盟的前宝马汽车和德意志银行CFO斯特凡·克劳斯(Stefan Krause)负责。7月初,贾跃亭从北京赶赴加州洛杉矶,亲自督阵负责融资。但时间已经过去数月,法乐第的A轮融资仍然没有消息。贾跃亭上周表示,“希望在未来三四个月”(搞定融资)。

  上周五,法乐第令人惊讶地宣布开除克劳斯,指责其“不但没有给公司做出实质贡献,反而存在失职、渎职甚至涉嫌违法的行为,严重损害了公司和投资人的利益。法乐第正在对其阻碍融资的行为采取法律行动”。而克劳斯也发表声明称,自己已在10月14日辞职,法乐第的陈述不但失实,还在诽谤。